仔细研读爆款文章,你会发现会有几个共同点。

  1. 标题引人注目
  2. 内容丰满
  3. 文章直击痛点

那么本文着重来分析下第一点标题相关,其他两点可以关注我,后续会免费分享给大家。

如何写出引人注目的标题呢?

激发好奇心

  • 认知矛盾

认知矛盾指的是文案中的看法和传统的认知是产生矛盾的。

那我们来看下爆款实例佐证:

“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世界最大印钞厂要破产了……”

在我们传统的认知中印钞厂相当于“铁饭碗”,但是竟然要破产了,是不是很想一睹原因呢?

“ 马云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后放飞自我:指挥大型乐队 娇羞捂头”

我们经常看到的马云爸爸都是西装革履的,但竟然指挥乐队,娇羞捂头,你是不很想一睹马爸爸的娇羞容颜呢?

  • 产生疑问

文案可以让用户产生疑问,而且很想一探究竟。但注意的是让用户产生疑问并不是一定要是问句。

“ 不堪重压!美国海关被迫取消"人脸识别" ”

看了这样的标题你会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,美国海关为什么取消呢?这个原因会不会影响我们的使用习惯呢?

这样的标题,没有一个问号,却让你产生疑问,这就是很成功的文案。

  • 未完待续

文案中虽然都是结论性文字,但却让你想了解更多

“传奇警察、排爆英雄被查,曾下沉百米溶洞抱腐尸,前局长上司落马”

其实单看这个标题已经知道结论了,但会吸引用户想看更多详情。

引起共鸣

  • 代入感

比如“买烟遇车祸身亡,能认定为工伤吗?”

这句中的关键“买烟”、“车祸”、“工伤”,其实都和咱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,要么是自己要么是亲友,那这样的文案会让用户有很强的代入感,吸引人阅读。

再比如“他们孤立自己的背后”

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,大部分都会遇到这种情况,让人痛苦,但却不知如何解决,那这个看似好像给我们分析出了原因,你难道不想看一看?

  • 争议性

比如“  微信还能“蹦跶”多久?

不同人对这件事的看法不一样,而微信又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,那这样的标题就会吸引人的关注。

贴近热点

“ 刘永好:新希望集团决定再投90亿元,建9个新的养猪厂”

众所周知,2019年的猪肉兼职贵出了天价,那在这个大家都买不起猪肉的时代,竟然又有人要建立养猪厂。大家看到后无论对这个集团这个人是否熟知,都想点进去发表评论来寻找共同的心声。

名人效应

蹭名人热度

“胡歌消失多日,再见却看到如此恶心的一幕”

在内容中提及名人,可以吸引一部分粉丝流量来阅读你的文章,比如之前看到一篇大概名为“胡歌消失多日,再见却看到如此恶心的一幕”,看到这个作为胡歌的铁粉的我,就像点进去看一看,结果只是蹭了胡歌做环保公益的一点点,大篇幅都在描述环保的重要性。

总结 + 彩蛋

其实大家可以发现上述这些共同点都是具有相关性的,而且一般都是使用多个共性来揉搓出一个吸引人的标题的。

当然内容是一部分,还有一部分是数据跟踪。

那么为什么要做数据统计呢?

因为根据理论来写出的文章,还是要有实践来证明的,而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这个可以让你快速知道哪个渠道的用户更喜欢哪类的文案,从而来进行不同自媒体平台内容的优化。

在写出一篇文章后,分发在别的渠道,但可能会有以下问题:

1. 对渠道数据的真实产生疑问

2. 想看具体的用户数据,比如地域,设备等用户特点

3. 有时候发一个链接不便于记忆或者分享,想使用便于记忆的链接或者二维码

这时候可以使用毛驴短链这样的带统计的短链接、二维码平台,可以把你的文章链接生成短链接和二维码,便于后续的分发统计,也便于看不同自媒体平台的用户质量。

最后,预祝大家都可以写出爆款10w+的文章。如果你有更好的看法,欢迎在下方评论交流。